有觉得好的需要翻译的日语绘画教程可以投给我翻译

画出想表达的世界!②Mika Pikazo老师 肌肤·发·眼睛的上色教程


原地址→

(渣翻)


上回的草稿开始把线稿完成后,终于到了上色这步了。

*草稿部分请看这里→ 

为了保持草稿阶段中决定了的配色,不直接全体上色,而是分部分上色。


1.改变线稿的颜色

虽然为了容易看清而用黑色画了线稿,但如果(在上色时)保持黑色原样的话,在插图上会显得僵硬,所以在上色前改为酒红色。

人物和背景的线稿图层分别改变模式[通常]→[正片叠底],打开[锁定透明像素]。

这样的话,背景透明的时候可以只改变线稿的颜色。

选择[钢笔]工具中的[G笔],设定大小2000。颜色设定为酒红色,沿着线稿改颜色。




2.在子视图中打开草稿

在子视图中读取草稿,并放在线稿的旁边。



从草稿中用[滴管]工具颜色拾取颜色。之后给各部分分开上色的时候,都从这个草稿吸色,涂上基本色。



这次想试试着用像动画一样的赛璐璐画法和气氛柔和的水彩画法结合的涂法。

3.创建上色的图层与文件夹

创建上色用文件夹,首先,在[人物线稿]文件夹下创建[人物 色]文件夹。

之后再创建[肌 发 目]子文件夹,创建一个用来给皮肤上色的图层。


然后,在最下面的图层创建一个用于确认是否漏涂颜色的图层。

上亮色的时候用暗色图层确认,上暗色的时候用亮色图层确认,所以创了两个图层。


4.分出皮肤图层

脸,腿和手之类的皮肤部分用[填充]工具分出颜色图层。

从[子视图]中用[吸管]提取出草稿的肤色,选择勾选了[参照其他图层]的[填充]工具。(没有用过CSP,实在不知道这么翻译对不对,就……意会一下)

选择刚才准备的[肌]图层,给皮肤的部分上色。用确认是否完全上色的图层擦去溢出的颜色。

眼睛和耳朵等溢出的部分用[橡皮擦]工具擦去,睫毛和头发的间隙等的未上色部分用[钢笔]工具设定为[不透明度:100% ]的[ G笔]涂上。手和大腿也同样上色。


5.给皮肤加点红色

涂完皮肤后,在脸颊、耳朵、鼻子之类的地方加上红色,会表现出柔和的质感。

在皮肤层上创建新的图层,并打开[创建剪贴蒙版]。这样能让红色的部分不超过皮肤的范围。


之后上色的时候,像这样在基础图层上创建上色图层,并将图层设定剪切蒙版是基本技法。

皮肤的红色,用[画笔]工具的[水彩]→[多水量]上色,用[混色]工具的[混色],让颜色变薄或模糊。颜色设定为淡红色。


【MEMO】[画笔]工具中的[多水量]

 [画笔]工具的[多水量]在划线的后段会变得稀薄(不透明度随笔压变化的意思),有独特的味道,所以个人很喜欢用。

就算只涂一笔,也能表现出质感,所以在此推荐。




6.上阴影表现深度

在红色图层上追加新图层来涂阴影。


颜色设定为加入些许粉色的稍暗的肤色,涂头发下阴影的部分,凹陷的部分和衣服下阴影的部分等。为了突出眼睛,上睫毛也涂上了阴影。



边有意识的描出阴影的形状,在阴影比较深的地方涂上清晰的边缘,边在想要保持柔和的质感的地方涂上薄薄的阴影,就能做出更立体的质感。脸涂完后,手和大腿等也涂上同样的红色和阴影。



7.反复涂抹使皮肤产生立体感

虽然已经有渐变的感觉了,但为了让皮肤更有立体感,将再涂一层肤色。

在阴影层上创建新的图层,模式设定为[线性减淡(发光)],[不透明度:30% ]。


接着,使用[喷枪]工具的[喷枪]→[柔和],在想加入立体感的脸和大腿之类地方的中心轻轻地刷上颜色。

颜色取皮肤的固有色。



8.进行微调

最后加上高光用的图层与调整皮肤的色调的图层,完成。


用[钢笔]工具的[G笔]和[画笔]工具的[水彩]→[多水量]画鼻子的高光和嘴里的颜色。最后稍微加强脸上的红晕。


其他的皮肤颜色也会调整,让它更有立体感。


9 .涂头发的固有色

结束皮肤的上色后,开始给头发上色。

肤色图层的下面创建一个涂头发的新图层。


用[滴管]工具从草稿中吸取头发的颜色,用勾选了[参照其他图层]的[填充]工具铺一层固有色。

相邻的颜色图层(现在是肤色图层)和线描的边界没有涂上的部分,用[钢笔]的[G笔]涂上吧。

与给皮肤上色时一样,使用确认上色的图层确认涂出的部分和漏涂的部分,用[G笔]和[橡皮]工具调整。


10.让皮肤旁的头发变得透亮

在额头和脸周围的头发上涂上薄薄的肤色,使其看起来更自然。

在头发层上创建新的图层,模式[线性减淡(发光)],[不透明度:20%左右]。把下面的图层放在上面。

使用[喷枪]工具的[喷枪]→[柔和],把偏红的肤色刷到皮肤周围的头发上。


11.加阴影,表现头发的轻柔质感

接下来在新建图层上继续画头发。

用偏红的灰色给头发上阴影。用[画笔]工具中的[水彩]→[多水量],[混色]的[混色]→[混色]模糊。


为了表现头发的质地,用“敲击”的感觉上阴影。压暗深处的部分,用模糊而柔软的光泽表现质感。


12.头发高光

在刘海的中央放入高光。

新建图层,模式[线性减淡(发光)]设定。[画笔]工具的[水彩]→[多水量],用白色画高光。

沿着头发的走势画入后,用[橡皮擦]工具像画曲线一样擦去上部。

打开[锁定透明像素],在白色中加带灰色的的黄色和紫色反复涂抹,根据光感调整颜色。

这样女孩银发上的高光,就有从白色向粉色渐变的效果。


模式[正常]的时候


模式[线性减淡(发光)]时

高光是从白向粉渐变的

13.继续画头发的阴影

新建图层模式[正片叠底],并在头发深处的部分涂上青绿色,增加远近感。



接下来继续新建图层模式[正片叠底],用比头发阴影更暗的颜色加深帽子影子的部分。

并且,为了使脸更显眼,刘海和鬓角部分微微加重点阴影。

这里也是新建图层[正片叠底]涂来的。调整各自的不透明度,确认整体的感觉。


14.确认整体

因为感觉头发压得太暗了,所以复制了步骤12做的高光图层,叠在最上面。

根据整体调整透明度,最后设定为[35 %]。


这样像漫画一样的漂亮的高光就完成了。头发到这里暂且完成。


15.眼睛的底色

接下来画决定人物魅力的眼睛。

在头发图层的下面新建用来涂眼睛的图层。

用[钢笔]工具的[G笔],涂上眼白。


接下来在眼睛图层上新建图层,涂上瞳孔。

设定[创建剪切蒙版],采用了和草稿一样的灰色和黄色的配色上色。

接着新建模式[正片叠底]图层,用[滴管]工具,拾取肤色的阴影涂在睫毛部分。

因为阴影颜色太深,眼睛有些违和,所以设定[不透明度:50 %~ 60%]。


16.画上高光之类的细节

新建图层,设定模式[叠加]。

一边用[吸管]工具吸取瞳孔的颜色,一边画瞳孔。

画眼睛的时候,灰色和黄色这样的配色的边界,和眼睛的高光的附近放上饱和度高的色彩,能让眼睛更吸引人。

因为感觉眼睛的颜色还是有点淡了,所以新建模式[正片叠底]图层,在眼睛的上半部分加上圆形的浓茶色。

接着新建模式[线性减淡(发光)]图层,在眼睛的下面画一个黄色的新月型的形状。



17.调整眼睛的线稿颜色

眼睛画的差不多了以后,就该改一下眼睛的线稿颜色了。

选择[人物线稿]中眼睛线稿的图层,锁定不透明度。


选择[喷枪]工具的[柔和]工具,改睫毛之类的线稿颜色。

上睫毛的中心部分是黑色,而眼角和眼头涂上红色和肤色。下睫毛涂上淡红色。

接着眼睛配合,嘴角和眉毛等的线稿也涂上酒红色,使线稿变的柔和。

像这样改变一下线稿的颜色。对脸的印象是很重要的。



18.调整线稿

为了进一步细化眼睛,在[人物线稿]文件夹的最上面新建一个[细化用]文件夹。


不仅仅眼睛,想细化衣服,脸之类的时候也可以在这个文件夹中新建图层。

之后会在这个文件夹做各种各样的最终调整,注意不要设成创建剪切蒙版。

在细化眼睛的图层中,点满白色的高光和明亮的黄色,让瞳孔变的闪闪发亮。

再找到自己喜欢的眼睛之前不断尝试涂法。


【MEMO】在线稿文件夹里新建[细化用]文件夹的理由

把线稿下被埋住的部分画上,能让质量更上一层,表情也更生动。

不要被线稿限制住,大胆的去画,为了让插画的质量更优秀,我觉得有一个能够[最终微调细化]的文件夹更好。

19.结合肌肤与眼睛的感觉调整脸

在过程18中新建的[细化用]文件夹中新建图层。


和眼睛相比,感觉鼻子有点小,因此加大了鼻子白色的高光,擦掉了点鼻子的线稿。

另外用[G笔]描了下脸颊的斜线,让它更显眼。



▼肌 发 目完成时的插画




评论(1)
热度(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五厘 | Powered by LOFTER